九九年生(>_<),熱愛前端開發,擅長速度輪滑,隊動漫、設計、cos、CS有著濃厚的興趣。希望成為一名信息安全工程師。
本博客僅僅作為學習筆記,資料收藏的小倉庫(^_^)Y,有種一日自建博客的一手資料OAQ

[知识]库和框架的区别

#文/xuld

本文面向玩代码玩的蛋疼的读者。

库和框架都是一种有别于软件、面向程序开发者的产品形式。正因为如此,也有很多人误以为库就是框架,或者认为指定语言的库就是框架

库的英语为 Library ( 简写 Lib ),框架的英语为 Framework。

库是将代码集合成的一个产品,供程序员调用。面向对象的代码组织形式而成的库也叫类库。面向过程的代码组织形式而成的库也叫函数库。
在函数库中的可直接使用的函数叫库函数。开发者在使用库的时候,只需要使用库的一部分类或函数,然后继续实现自己的功能。

框架则是为解决一个(一类)问题而开发的产品,框架用户一般只需要使用框架提供的类或函数,即可实现全部功能。可以说,框架是库的升级版。
开发者在使用框架的时候,必须使用这个框架的全部代码。

框架和库的比较可以想像为:

假如我们要买一台电脑。框架为我们提供了已经装好的电脑,我们只要买回来就能用,但你必须把整个电脑买回来。这样用户自然轻松许多,但会导致
很多人用一样的电脑,或你想自定义某个部件将需要修改这个框架。而库就如自己组装的电脑。库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部件,我们需要自己组装,如果某个部件
库未提供,我们也可以自己做。库的使用非常灵活,但没有框架方便。

常说的 C函数库、 .net框架 就体现了框架和库的区别:

C中库函数需要自己 #include
.net 中,所有程序都引用了 mscore.dll (System 名字空间)

#来自网络

评论
热度(2)

© ShellV | Powered by LOFTER